有一个脑洞,它有一些清奇。

【楼诚/荣方】如果阿城是方孟韦走丢的“妹妹”4

指路    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

======抱歉抱歉昨天跟基友聊得太嗨========


方孟敖勉强挤出一句:

“我也同你一样,感觉像是见到了亲人。”

阿诚一顿,笑的含蓄:

“谢谢。”





方孟敖开着飞机就走,要不是目的地是上海,加上方家父子转圜,上面非要以为他是带着飞机去投诚共党了。

方步亭送走了前来调查的委员,半响,浓重的叹口气。身后方孟韦蹙起眉头:

“爹,大哥肯定是有要紧事儿,我看,还是我去一趟吧。”

“不行!”

方步亭断然拒绝:

“你大哥去了,你再去,不怀疑也怀疑了!”

方家两个孩子去了随时可以开船离开中国【里面好多租界还不能进去查】的上海,说没有事儿,鬼都不信。方孟韦只是一时情急,被父亲这么一说,顿时醒悟过来。懊恼道:

“那怎么办?”

方步亭也头疼,他在上海没什么关系,有的几个朋友也都是学者,也并没有什么大的势力。方孟韦看见父亲皱眉,先走到桌边给父亲到了一杯茶,端给父亲。又试探的道:

“您看……崔先生怎么样?”

方步亭抬起头:

“你是说……崔中石?”

“恩。”方孟韦点点头:“崔先生之前跟姑父的,姑父说他办事很牢靠的。之前姑父找到我们……大哥一路跟他就说话多。他跟大哥交好,又是上海人,肯定比我们熟悉上海。不如让崔先生去,您不是想提拔他么,不如这时候看看品行如何?”

方步亭听见儿子的话,大为惊奇。但是儿子的提议非常好,好的他想立刻跳起来去打电话。

但是这不符合他的性格,他也不会这样做。

他点点头,只做应付状:

“我再想想吧,你先去吧你姑父叫来。”

谢培东进了屋,听见这意见,不由得点头:

“我总觉得孟韦性格单纯,现在看来,孟韦只不过是沉稳不多言而已。我看这个蛮好,崔中石我观察很久,看起来很靠谱。又有家室在这边,你还怕他跑了?”

就此定下崔中石前往上海。


方孟韦叫了姑父,本来想跟着一起进去,谢木兰忽然叫住他:

“小哥!那个结巴又来了!”

谢培东板脸:

“怎么说话呢?!没有礼貌!”

谢木兰撅嘴道:

“他本来就是嘛!”

说完,也不等人反应,生气的跑掉了。方孟韦都来不及叫住她,谢培东剜了她一眼,朝方孟韦说:

“荣先生毕竟之前帮了忙,你大哥的事儿有我跟你爹呢,你先去招待荣先生。我跟你爹说两句,随后就下去。”

方孟韦点点头,直接下了楼进厨房,吩咐王妈给客人煮一碗绿豆汤——北平今年出气的热,这才六月,已经汗流浃背了。

荣先生指的是热河来的荣石先生,说起渊源,就要从更往前说——


日本人提出大东亚共和,汪先生热烈推行。国民政府也跟着行动,首先就是要钱财来往。说白了,就要求各地有钱人,给他们送钱,支持他们的前线行动。

热河离着北平近,当然要优先要求他们来人。

来的,就是热河商业会长,荣石先生。

当然,当面总要叫一声荣先生,背后,就叫人家汉奸了。

方家——方步亭自然有读书人的骨气,是万万瞧不上这种人的。

何况,荣石再怎么有钱,也是民。方步亭再怎么窝囊,也是官。那是打骨子里就瞧不上的——荣石到京十天,一天也没见到‘政府’方面的人。


契机出现在方孟敖忽然开走一架飞机——方步亭当天就立刻被控制住,方孟韦被扣在警局。只有谢培东活动在外,听到消息,赶紧活动了起来。

关注了他家许久的荣石,闪亮登场。

他既然被叫做汉奸,自然是因为他跟日本交往过密。这个时候,就有日本人立刻来到了北平分行,要求进行大宗货款。按照‘中日’签订的‘友好合作贸易条约’,日本任何人、尤其是军官都有权在中国银行进行贷款,但是因为‘身份高贵’,需要至少经理以上人员专门接待。这位日本人不但是军官,还是个高官——他至少有东北三省的军需调配!这种身份,就只能行长出现招待。特务组【待修】不得不先放人,趁着这会时间,方家才能开始活动转圜。

荣石身上,就有了救命之恩的恩情。

方步亭活动开了,就立刻接见了这位‘恩人’。而等到接触,方步亭才对荣先生大为改观。晚上送走荣先生的时候,还跟谢培东感慨:

“倘若不见人,真是误了这位英雄了。这位以后,成就肯定不只是商业。惜乎……”

谢培东道:

“惜乎什么?”

方步亭摆摆手,颇有一些背后说人的不好意思:

“惜乎是个结巴。”

晚上回家来问好的谢木兰扑哧一笑,自此以后,就管那人叫结巴了。谢培东说了几次,也不见成效。

这会来了,方家自然要招待。便先让方孟韦出面,他去叫方步亭出来。

方孟韦端着煮好的绿豆汤进入客厅,一进门,就看见一个人站在客厅,正看着他。他露出一个得体的笑容:

“荣先生,天气热,您先喝碗冰镇绿豆水吧?”

荣石眼睛仿佛冒出火一样:

“谢、谢谢方、方小公子。”

方孟韦一笑:

“不用这样客气,您叫我孟韦就好。”

荣石整个融化在了对方的笑容里,呆呆的重复道:

“孟、孟韦?”

方孟韦点点头:

“哎。”

轻巧又活泼的一声‘哎’,随着这火热的天,一起烙在荣石的心上。

皮肉焦糊。




我上学的时候,学的最差的就是民国混乱时期,现在查也满脑子都乱了OTZ


所以写的东西我只知道大概,有错误请一定指出!

======

荣石上线~


求推荐求留言~

 
评论(16)
热度(14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天坑脑洞 | Powered by LOFTER